English

走进“恐龙时代”

2000-06-1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段炼 我有话说

将恐龙在地球上生存的年代称为“恐龙时代”并不为过。从它最早出现的三迭纪算起,距今已有大约2.3亿年的漫长历史了。在“水草丰茂,落英缤纷”的远古时代,它们的队伍逐渐壮大起来,并在长达1.65亿年的时间里,成为统治这个星球的显赫一时的君主。那时,人类的衍生还只是进化长链中遥不可及的一环。不过今天,地球的主宰——人类,已经通过对恐龙残骸化石的发掘与研究,比较清晰地探寻到了这些“令人惊叹的巨兽”从远古传来的“遥远的绝响”。

12册《彩图恐龙大世界系列》(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)用简洁生动的语言和图文并茂的方式,将奇妙的“恐龙时代”展现在孩子们的眼前,让他们尽情遨游在《恐龙特急克塞号》和《侏罗纪公园》营造的动物王国里。在《三迭纪的恐龙世界》分册中,他们可以“近距离”地观察诡计多端的南十字龙、同类相食的腔骨龙,以及小巧玲珑的跃足龙的日常活动和家庭生活。如果他们翻开《侏罗纪的恐龙世界》,他们会惊喜地看到长着翅膀的翼龙在空中翩然飞舞,奇异的长颈水兽在海洋中自在地游弋。别看它们的外貌相去甚远,可都属于爬行动物这一大家庭中的成员。而在温暖而蓬勃的中生代白垩纪,大小形状各不相同的恐龙分享着同一个世界。不管是形如装甲车的甲龙、疾走如飞的似鸡龙、长着鹦鹉喙嘴的原角龙,还是脑袋为半球型的肿头龙、面目狰狞的暴龙,都在共同酿造“恐龙时代”这段难忘的“末世温馨”。

值得一提的是,这套丛书没有仅仅停留在“讲述恐龙自己的故事”之上。它的独特之处在于,试图在孩子们的心中,建立一个比较完整、全面、准确的,关于“恐龙问题”的全新知识体系。我们看到,在《彩图恐龙大世界系列》中,作者除开为小读者们提供了恐龙生活历程、恐龙的幼仔、恐龙的食物,恐龙的生活环境等一系列重要资讯外,还用相当大的篇幅介绍了哪些生物曾和恐龙“比邻而居”,恐龙是怎样灭绝的,人类是如何发现恐龙的,恐龙和人的关系怎样。同时,开辟了一个饶有趣味的“恐龙排行榜”。这些,都大大拓展了孩子们的视野,激发了他们的阅读兴趣。在《恐龙灭绝倒计时》分册里,作者采用倒计时的方式,将上亿年的“恐龙时代”浓缩为扣人心弦的10秒钟。形象生动的描述和栩栩如生的画面,让孩子们在略带紧张的阅读中知道了:正是由于6500万年前的陨石雨,导致了地壳的震动和恐龙生存环境的恶化。“恐龙时代”也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打击下,成为“失落的世界”。而《伟大的恐龙探寻者》和《恐龙和人》两册,则让全书覆盖了一层人文主义的光芒。前者介绍了世界上最为成功的恐龙探寻家和他们的故事。后者则描绘了恐龙对于人类的仿生学意义。1993年,人们从美国挖掘出的一副霸王龙化石中,找到了重要的遗传物质。这意味着,在实验室里“克隆”这些绝迹已久的大家伙也许是可能的。《恐龙与人》让小读者看到,假如那一天来临,我们未来的生活将呈现出怎样一种惊险刺激而又妙趣横生的景象。

是的,正如学者们指出的,21世纪是生物学的时代。1953年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获得者、奥地利人康罗·洛伦兹在他的名著《攻击与人性》中意味深长地说:“生物学必是一门引人入胜的科学,……生物学的专门教导是唯一奠定我们接受健全思想——有关人类与其宇宙间的关系——的基础。”面对渴望走进“恐龙时代”、走进大自然、走进21世纪的孩子们,《彩图恐龙大世界系列》是一位博学而又热情的向导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